星期一, 12月 14, 2015

《星際大戰 Star Wars》光速懶人包

(12/15第三次修正)

全球大事Star Wars 星際大戰第七集「原力覺醒」上映在即,相信大家都感受到這股熱潮了,很多人相對而來的疑問是:「我沒看過前面的六集,會看得懂嗎?」或者許多人觀看舊電影時,年紀太小根本看不懂,亦或已經忘光了;有些人提早計畫,已經馬拉松式把前六集複習完畢,但對忙碌的現代人,要花十幾個小時看完全部電影,實在有難度,所以我做了這個光速懶人包,讓你踏出門前,快速看過一遍,也能快速融入星戰世界。


Btw...有打算看一到六部的,這篇別看,不然會被我雷到。

星際大戰故事太龐大了,光電影就有六部,還有小說、動畫、電玩......還分正史跟外傳,看都看不完,因此我什麼都不講,只講最精華的架構,最重要的角色關係;一、二、三集在講黑武士成長和帝國形成的故事,忽略不提,以下的提要大多以四、五、六集的故事為主,相信對第七集理解比較有幫助。


《有錯請指正,不准補充》



基本上星際大戰光明絕地武士黑暗西斯的戰爭,以及帝國反抗軍之間的戰爭:








一張最簡單顯而易瞭的人物關係圖

(注意:這不是精準的人物關係圖,是給大家一個初步的「概念」)




註一: 黑武士是帝國軍首領,因為他的出身背景橫跨光明與黑暗面,因此放在黑白中間。

他的老闆,背後的操縱黑手─白卜庭皇帝 (又名:Darth Sidious)應該不會再出現了,不再提細節。

註二:圖中所謂的「教導」 不是指絕地武士制度一對一的師徒關係,是指啟發、傳授、教導的關係 (其中還有很多絕地角色,在此省略不提)。

人物介紹─


黑武士 達斯維德 Darth Vader 

原名安納金(Anakin),原是善良小孩,被絕地武士 (Jedi)發現其強大的潛質撫養訓練長大,後來因為童年的陰影,加上恐懼失去摯愛,被黑暗力量魅惑而無法自拔,與師父歐比王決鬥中,砍斷手腳墜落熔岩,被皇帝救起用黑色盔甲搭載維生器保住生命,變成邪惡力量的首領 (絕招是隔空掐死人),遺留一對雙胞胎兄妹路克天行者和莉亞公主在世上。

在最後一集良心發現為了拯救兒子路克,把皇帝高舉摔入萬丈深淵,自己也被皇帝致命絕招電擊而死。


維基點這




帝國風暴兵 Stormtrooper

黑武士最忠誠的士兵大軍,應該定位是冷酷無情,但落得有點憨傻兩光的形象 (槍法極不準),雖然有很多惡搞作品,但無損風暴兵是帝國最具代表性的威脅,因職位軍階而略有造型不同,有沙漠兵、雪地兵......等,由於風暴兵沒有個人識別,面具底下可以是任何人、各種偽裝。

新版帝國兵造型變得較為流線、現代感。


維基點這





路克天行者 Luke Skywalker

原是一個默默無名的農家少年,因緣際會踏上拯救莉亞公主的旅程,殊不知其遺傳了父親強大的原力潛質,透過歐比王、尤達大師的訓練調教之下,學會控制和運用自己的原力,蛻變成一位擁有無比勇氣的救世主,在後面的劇情中,發現自己的死敵黑武士竟然就是自己的親生父親,情感的掙扎同時又要抵擋父親黑暗力量的召喚,最後面對拯救自己而喪命的父親,心裡充滿複雜衝突的情緒。


維基點這





莉亞公主 Pincess Leia

獨立勇敢的女性,率領反抗軍對抗邪惡帝國, 不畏懼黑武士的黑暗力量,原本不知道身世的狀況下,與路克和韓蘇洛有一段疑似三角戀 (對! 就是這麼世間情),最後發現路克是親哥哥,也確定心屬韓蘇洛,與韓發展出一段動人至深的亂世愛情。


維基點這


韓蘇洛 Han Solo

遊走於銀河星際間的遊俠,也專營太空走私,個性放蕩不羈,唯利是圖,有的就是毛茸茸的夥伴秋巴卡 Chewbacca 和一台光速戰艦千年鷹號與他出生入死。在歐比王和路克的一次委託下,由原本簡單的運送任務最後意外捲入整個帝國與反抗軍的戰爭,最後發現自己的正義本質,挺身與反抗軍一同對抗萬惡的帝國;與莉亞公主不打不相識,最後墜入愛河,最後發展如何,就看這集了!


維基點這


 R2-D2 (藍) 和 C-3PO (金)

R2-D2機器人是英雄的萬能小幫手,會儲存資料、會投影、會維修、會導航、會開鎖、還會入侵電腦系統,是最受歡迎的角色之一,小金人C-3PO好像沒什麼好介紹的,除了會講多族語言外,朋友們一致公認的廢,愛碎念又牆頭草 (個人意見),還會欺負R2-D2。


維基點這



新一代的機器人由BB-8登場,除了有令人驚嘆的機械結構,萌度也不輸R2-D2,上映之後保證是最夯的人氣王,都登上TIME封面了,你說呢?



BB-8玩具開箱點這



尤達大師 Yoda

雖然我覺得跟第七集應該沒有關係,但是講星際大戰不講尤達大師一定會被罵的,一句話講完說:他就是大家的老師、老師的老師、大師中的大師。明年有意參選總統 (典故按此)

講完了。


認真:尤達是長壽的絕地大師,深藏不露大智若愚,擁有高超的智慧和敏銳的觀察,以及強大的原力和劍術,許多重要角色無論正派反派都師承於他。


維基點這





歐比王 Obi-Wan Kenobi

最後再偷渡一下歐比王好了,阿不介紹歐比王人物關係怎麼串的起來?
歐比王是個傳奇角色,年輕時是個謙卑的絕地學徒,隨著歲月的歷練,也成為一個受人景仰的絕地大師。安納金是他一手帶大的徒弟,對他有滿腹的期待卻看他墜入魔道變成黑武士,滿是失望與懊惱。安納金在邪惡的驅使下,將絕地武士趕盡殺絕,變身為黑武士之後,歐比王知道大勢已去,便隱身起來,直到機緣他遇到路克,找到擊敗帝國的契機,一路協助輔佐路克擊退黑暗。


維基點這
 


最後精選幾張經典場景,你就可以大概感受整個星戰史詩的脈絡


 R2-D2發出莉亞公主的求救信號







 一行人踏上拯救公主的冒險






 千年鷹號的光速飛行





  韓與路克智取,假扮帝國風暴兵




 韓、路克、莉亞的革命情感和三角戀


  


  歐比王、安納金 (黑武士)師徒決鬥





歐比王、黑武士師徒決鬥 Again!



 

 路克、黑武士父子決鬥





黑武士為了救路克與皇帝同歸於盡


《一起期待「星際大戰:原力覺醒」吧!!》




電影雖然很久了,但還是很值得一看,裡面有很多更細膩的刻畫,這才是迷人之處
主流建議是依照拍攝順序開始看:先看四五六集,再看一二三集。

其他資訊別的網站也整理得很好,想多了解請參考:

GQ網站  一到六集文字劇情介紹:家族三代興衰史 I am your father
GQ網站  星際大戰─原力覺醒所有相關資訊:覺醒盤點指南
hypesphere.com  願原力與你同在!絕地武士擁有的原力究竟是什麼?
hypesphere.com  光劍的顏色代表?光劍七型完整介紹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