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4, 2015

為什麼我喜歡《星際大戰Star Wars》

其實說真的開始瘋星際大戰也是今年的事,其實小時候四、五、六部曲都有看過,只是年紀太小看不懂在演什麼,隨著年紀增長也淡忘,對角色沒有任何感覺。 國高中的時候家中剛有網路,也會花很多時間在看那些影迷成立的設計簡陋但內容豐富的星戰網站,看他們分享玩具、周邊跟授權道具,那時只覺得這個體系太龐大,無法一一了解就擱在旁邊。






說真的首部曲、二部曲,三部曲畫面風格真的不是我的菜(星際大戰是先拍四、五、六集再拍一、二、三集,中間橫跨近三十年),所以我也沒去看;直到今年,我年紀都三字頭了,竟然要還要上第七集:原力覺醒,這時才回頭去買了藍光全集Star Wars: The Complete Saga一次看完 (雖說一次看完,其實還是分了好幾天啦)


 (最近有國外文章說電影公司官芳的藍光版修得太誇張了,色調做很多修正和加了許多特效,老星戰迷覺得失去當年1977年的星戰電影味道,因此有些玩家自己找了影片來源,逐一影格、片段自行修復跟調色,完成最忠實的影片星戰HD版!非官方放在網路上讓人下載,這真的太有病了!我們離真正hardcore玩家還差得太遠。詳見這裡)


看完之後不得了,要死了!整個大爆發!所有兒時殘存的片段全部被串起,連成一線,線還連成面,開始對裡面的角色沉迷, 然後周邊商品一個一個買,樂高、模型、3C、PS4、家飾、衣服、甚至鍋碗瓢盆。有了黑武士,就要風暴白兵來配,一隻風暴白兵不夠,要一群才有氣勢,同款的樂高也買了好幾組,只為了建立更多的白兵軍團;有了反派就想要買天行者路克來跟他對打,但有了路克怎麼可以少了韓索洛跟千年鷹?又買了韓索洛跟千年鷹,雖然千百個不願意,還是要買醜醜的秋巴卡來配,就是這樣越陷越深。



只是我家冰山一角阿

說真的到底為什麼愛星際大戰,我自己體會如下:

「連結」─ 一個紅了40年的電影,基本上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就算沒看過電影的人,也都大概知道黑武士、尤達大師是什麼,發展至今,我覺得基本上星際大戰除了已經成為一個很大的次文化,更可以說是一種跨國的「語言」,除了美國,英國、歐洲、亞洲、日本也都有很龐大的星戰迷,不需要懂彼此的語言,大家拿起光劍就知道怎麼比劃,並自行發出嗡嗡聲,每次我哼起帝國進行曲,就會有人跟著唱;國外有人穿著黑武士裝在動漫展路上走,路人就很有默契地配合裝作被原力掐死:



 然後這個「文化」不斷的融入新的文化,並產生新的產物,網路上有一堆惡搞的影片和圖片,這些反派再也不可怕,而是變得非常搞笑,每天都有不同的新的創意產生:






每次不小心發現對方也是星戰迷時(有的人怕被嫌宅,隱藏得很好),話匣子打開停不了,現在每天都有人貼連結告訴我,哪裡有又很酷的星戰聯名,或是又出了什麼傻眼的周邊,星際大戰讓我認識跟多的朋友,加強了我與朋友的連結,說真的,它豐富了我的生活。

星際大戰最美麗的「風景」,是人。



第二個是「酷」,你不得不承認,星際大戰就是酷!甚至你現在回去看這三十幾年前的電影,你還是可以覺得這個體系很酷 (更別提給當時人帶來的衝擊),連現在劇情都亂演一通、世間情style的美劇,由當時星際大戰就算開山祖之一,如:好人變壞人,壞人又變好人,仇人是爸爸,哥哥愛上妹妹......等等,算是相當重口味,加上場景設定有太空、有沙漠、有叢林、雪地,載具有各式船艦、機器人、摩托車......,融合太空想像、機械科技、神話鬼怪、中國氣功、日本武士道、愛恨情仇,真是集人類創意與美學之大成。







更不用提角色了吧?

有帥氣勇敢又放蕩不羈的韓蘇洛Han Solo和他的好夥伴秋巴卡Chewbacca



 有性感火辣的包包頭莉亞公主 Princes Leia (看過電影才知道為什麼她火辣)


傻B路克天行者 Luke Skywalker (我就是覺得他傻傻的)


黑武士Darth Vader,不用我講了吧,票選為影史最偉大的反派之一



 苦力賣命最近幾年變搞笑咖的風暴兵Stormtrooper (其實是我的最愛)


 很多女生愛的尤達大師Yoda (我真的不懂為啥?)



個性很機歪的C-3PO和也是很受女生歡迎、周邊賣翻的R2-D2


其實我覺得我覺得最可愛的Ewok族



很多漫畫電影都有迷人的角色,但僅限於主角本身,蝙蝠俠就是蝙蝠俠,鋼鐵人就是鋼鐵人,只有少數有出色的配角,也很少有像星際大戰一樣,架構這麼龐大的體系,而且每個人都很樂於扮星戰裡的各種大小不同角色,像是大家一起共同編織這個世界一般,那樣的和諧。你說復仇者很多角色算吧?拜託,它也是各個漫畫英雄主角湊出來的,星際大戰比較像:各司其職,甚至很多人反而喜歡扮配角,甚至連電影只閃過幾秒,連名字都沒提到的角色也有人扮得很高興,原因有二,其一這些小配角依舊很酷,其二是這些角色也是有獨特的個性,就像真實世界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最適合的位置,不見得所有人都想當鎂光燈下的焦點。



左二連對白都沒有啊! 還有右邊很鳥的反抗軍

我不是每個都叫得出來

我很願意當一點都不突出的白兵軍團



遇過幾位就算是完全對星際大戰沒接觸、沒興趣的女生(特別舉女生是因為普遍對科幻、戰爭沒興趣),看到我的光劍一開始覺得很無感,但一交到她們在手上,實際感受到那個質感和設計,拿在手上好像真的充滿了能量,揮動時還有音效,敲擊時還有電流爆炸聲,馬上改觀,直呼:「哇 !真的很酷!」,你就知道,星際大戰的設計和帶來的影響力,真的很大。(不過當然,也是因為哥的光劍是頂級版XD)




ㄟ,我有提到還有一大堆酷周邊和聯名嗎?

ANA的星際大戰彩繪客機,共有三架




星戰雨傘 我有開箱 點這裡

黑武士烤麵包機 (無言)

日本星戰列車

光劍筷子(更無言)



最後一個原因是「激勵」,有個國際組織叫做501軍團,由Ablin Johnson於1997年發起,目前有六十多個國家都有分布,要加入這個軍團,你的裝備扮相要考究到一定程度,經由組織審核認可才能加入(要花不少錢,並不是隨便去西門町租衣服就可以),每個國家就是不同的分隊,加入之後有自己專屬的軍籍編號,任務就是推廣星際大戰,參加各種表演活動,最重要的是,積極參與一些慈善活動,用星際大戰帶給人們歡樂和力量。


501st 到醫院給癌末病友加油打氣


2007年出了一部紀錄片Heart of an Empire,紀錄了501軍團對社會做的貢獻,IMDB介紹點此






香港501軍團醫院送暖活動


 (被你猜到了,你怎知我正準備買好裝備加入501st?)

我自己的經驗,最近隨著星戰熱再起,帶著我的光劍參加幾場星際大戰相關活動,除了遇到很多人因為好奇過來詢問,或者同好很開心地遇到知音之外,真的遇到有小朋友,羞怯的拉拉我衣角,指著我的光劍問我:「請.....問....這個哪裡買的到?」我知道他被吸引了,我也知道小朋友很想要擁有這些東西,想要加入行列,但我暗自明白這些玩具你暫時買不起 (至少你要好幾個月不吃營養午餐吧?),但是我知道這種想要得到酷玩具的慾望,會激起他的行動,去努力,去完成夢想,就像當年我也只個滿懷羨慕的小孩一樣......






好了,現在是最好的時機開始加入星際大戰的行列,原因是因為電影年底正要上映,你談論它非常合理,熱潮過了你還在不隱瞞的瘋星戰顯得有點宅,哈哈!而且現在有一堆星戰的活動可以參加,過了這次,再等五六七年吧?

Google都跟你說了,星際大戰比小賈斯汀紅啦!!!



簡單來說,你了解的是一個全球文化,一個共通的語言,相信我,它會帶給你很多樂趣的。

Love & Peace



最後附上最近幾次活動的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